近日,Bash Shell正式发布了其4.0版本,该版本可以看作3.x的bugfix版,同时增加了诸如"Associative Arrays"等新特性。在Bash Shell的官方站点你可以下载到最新的4.0版本,不过在GNU的Bash主页上,似乎还找不到4.0版本的所在。Bash作为Linux系统默认Shell,一直受到广泛关注,而且它还是目前几大Shell(Bourne Shell, C ShellKorn Shell、Bash Shell)里唯一还继续维护和更新的Shell版本了,目前其主要维护者是Chet Ramey,Bash的两个原始作者之一。

部门内部一直使用C Shell作为Unix账户的默认Shell,估摸着一切源于“继承性”。以前对Shell的关注不多,认为只是工具,用什么Shell都无所谓;近来一直在关注工具使用的高效性,Bash Shell也就再次进入我的视野,花了三天时间将《学习Bash》这本书通读了一遍,收获颇丰,纠正了我以前很多对Shell错误的理解,也加深了我对Shell的认识。《学习Bash》这本书市面上已经绝版了,各大网购站点都亮出“缺货”字样。其英文原版是Oreilly的“Learning the bash shell 2nd edition”,而目前最新版本则是“Learning the bash shell 3rd edition”,内容变化不大,没有中文译版,可以到网上下载电子版阅读。

Bash在命令行编辑下支持的Emacs和Vi模式让我使用起来很得心应手,这样即使在命令行下我也可以使用VI的快捷键对命令行进行编辑,手指可以完全不用离开键盘的常用操作区。这也直接促使我将Bash“扶正”。昨天已经让管理员把我的Unix帐户从C Shell正式换成了Bash Shell。

现在也逐渐认识到:深入理解Shell脚本更有助于你深入理解Unix的文化,对在Unix上写程序也大有裨益。

© 2009,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Unix Shell Scripting之'扫盲篇'
  2. 在Linux上工作
  3. CSCOPE使用中问题小解
  4. 编译Ethereal On Windows
  5. APR源代码分析-进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