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整整十天,2006德国世界杯的大幕就将拉开了。自己观看世界杯的历史应追溯到我上高二时,也就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我在初中的时候只知道翻弄书本学习,很少参加体育运动,到了高中后渐渐地性格开朗起来,开始和班级的同学们踢足球,时间长了居然上了瘾,球技也突飞猛进,因个人头球’出类拔萃’,遂被同学们戏称我们班的’金头’。我问其中一个同学:’金头’是谁的外号?他告诉我是德国著名前锋比埃尔霍夫,我心中疑惑,比埃尔霍夫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我不得而知。之后,除了踢球我也逐渐开始看足球报道,诸如’球报’、’体坛周报’等等,时间长了,那些球星的名字和经历也就烂熟于胸了,但是我不喜欢比埃尔霍夫,因为我不喜欢德国足球,相反位于南美的足球强国阿根廷却强烈的吸引着我,特别是我至今唯一的足球偶像-战神’巴蒂斯图塔’,爱屋及乌,这位球风狂野的南美前锋,让我对阿根廷队更加喜爱,并且对阿根廷队寄予了厚望。

1998年是我进入足球世界的启蒙年,又恰逢世界杯年,因为有了心中偶像-巴蒂,钟爱球队-阿根廷,我开始看世界杯,每逢阿根廷队比赛,我都’心急如焚’,盼着早下晚自习,好回家看球,还好几乎每场比赛我都看到了下半场,记得当时小组赛,巴蒂一球斩落东瀛日本,三球狂屠鱼腩牙买加,赛前并不是最大热门的阿根廷前景看好,我自然心中欣喜,真希望阿根廷队能过关斩将,直到夺冠,还希望巴蒂能多多进球,那到金靴奖。阿根廷的好运依旧持续着,在与英格兰的八强战一役再次铸就经典,巴蒂和希勒的点球、欧文的一战成名、贝克汉姆染红、点球淘汰英格兰,俗话说:’福兮祸之所伏’,阿根廷的运气到此为止了,在四强战中,冰王子博格坎普的杂耍般的进球让阿根廷人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阿根廷队铩羽而归。巴蒂在1998年夺得世界杯的梦想破灭了。之后,法国队凭借梦幻齐达内的两粒有力的头球,在自己的家门口击败了最大热门巴西队获得了世界杯。

哪里有巴蒂,我就将目光转向哪里,巴蒂太需要冠军头衔了,因此他毅然离开了效力近10年的佛罗伦萨,投奔罗马,为了自己的冠军梦努力着。上天都开始怜悯巴蒂了。在2000-2001赛季的意甲联赛中,罗马队一技绝尘,最终获得联赛冠军。

获得了意甲冠军的巴蒂开始为下一届世界杯努力着,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不多等待他的却是一次永远难以忘怀的痛苦记忆。在赛前阿根廷队在南美区预选赛中如入无人之境,过五关斩六将,一路提前n轮获得出线权,当时被媒体誉为2002世界杯最大夺冠热门,当时的阿根廷国家队也的确人才济济,连里克尔梅这样的天才球星都无缘入选,当时的阿根廷前场攻击组合可与目前巴西队的攻击组合媲美,骁勇善战的巴蒂,加上小毛驴奥尔特加、中场大将贝隆、小个子艾玛尔各个都是处在巅峰状态,后场萨穆埃尔、索林等也都是当时世界足坛之顶级防守球员,正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当时的我正在读大二,个人时间相对充足,又逢世界杯在东亚举行,天赐良机,怎能放过,起码阿根廷队的比赛我必将不能漏掉。第一场阿根廷对尼日利亚,整个过程让人提心吊胆,但最终还是凭借巴蒂斯图塔一记刁钻的头球1:0战胜了尼日利亚队。第二场阿根廷死磕老对手英格兰队,看过那场比赛的人一定都很郁闷,阿根廷队正常比赛都保持对英格兰的狂轰滥炸,结果却被贝克汉姆和欧文配合制造的点球所击败,当时我们班所有人没有不骂英格兰人的,’踢得真TMD不象男人,都不敢出来,真没劲’,不过骂归骂,比赛还是输了。最后一场阿根廷背水一战,对手瑞典也不示弱,在最后关头,阿根廷人的意志终于垮了,没能逃脱世界杯之魔咒的摆布,和阿根廷队同命运的还有另外一个热门,上届冠军法国队。赛后巴蒂斯图塔的眼泪让人真是不忍心看,老天也许对他太不公平了。阿根廷离开后,剩余的比赛在我看来索然无味,已经降入二流的德国人居然闯入决赛,多亏同样让人不看好的巴西人跟了德国人迎头一击。巴西人笑到了最后。在这届世界杯上东亚球队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特别是东道主韩国队,我想谁也没想到这支球队最终能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不过韩国人斩葡萄牙、溃意大利的两战还是值得我们从中学习的,从心底还是称赞之的。

转眼间,06世界杯即将开幕,巴蒂已于2005年退役,到目前我还没找到像巴蒂那样令我倾迷的足球偶像。但目前小罗的球风让我日趋喜欢,快乐足球在其身上’愈演愈烈’,目前的巴西队就如2002年的那支阿根廷队一样前场攻击力让人叹为观止,不过巴西人能不能摆脱’赛前大热,赛时大败’的魔咒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令附喜爱巴蒂的原因:旷野豪放的球风,进球如秋风扫落叶般疾速,给人无穷的快感,让我有一种射门得分的冲动,我在球队也是前锋出身,典型中锋^_^。但目前已是廉颇老矣了^_^。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2. '阳光'小罗
  3. '大力神杯' vs. 两个'奥斯卡小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