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8日是我入司一周年纪念日,本想写篇Blog纪念一下,可是思维的小溪总是难以汇聚成大江大河,始终觉得无话可说,再加之最近的项目十分紧迫,So我放弃了。这周末公司去海边旅游放松,带着一身的疲惫回来后,坐在电脑前,突然觉得该写些东西了

纵然C语言是我通往软件开发世界的领路人,但曾经(大二)一度认为C已经是明日黄花,之后便不再认真钻研之。入司被分到C组,平时开发的方式和大部分刚入司的新员工一样"照猫画虎",事实证明这是最快捷的上手途径,这也并没有错。错就错在我对C的消极态度。代码写完了就写完了,几乎从来不去重构、优化,现在看来那些代码真是有些“不堪入目”,也许这个词包含些夸张成分^_^。由于长时间缺乏对C的钻研,我有时居然犯一些及其低级的错误。直到最近的这个项目我逐渐清醒了一些,在和leader的平时交流中他也一针见血的指出我的不足之处之一就是“杂而不专”,虽说一定的知识面是很重要的,但是作为作技术的,不能在一个方向上“露头”,又怎能让领导重视你呢,你的价值又体现在哪呢?“大家不可能因为某个人能学,就认可他”这是另一句触动我很深的话。曾经有段时间想过转移到Java方向,自己也在Java上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材料和书籍(我的时间没有浪费,只是没放在行上,就暂且将C定位本行吧^_^)。但由于多种原因没能走向Java,这个结果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不能不承认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失去的也同样很多,比如在本行“露头”的机会。最近的项目让我感到自己在C上的欠缺,不得不加班加点恶补。

相信很多公司的员工手册或文化手册中都有这么一点:“追求个人与公司的共同发展”,那么“重操旧业”就算是我“响应号召”的一个起点吧!

© 200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本不是第一篇的第一篇
  2. My first knowledge share
  3. 动态代理再思考
  4. 如何编写类中的setter和getter
  5. 写在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