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年终岁尾,历史上受到过中国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评选当年年度汉字的传统,比如:2016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贪”,鬼子国日本年度汉字为“金”,中国台湾地区年度汉字为“苦”,而大陆地区的年度汉字据说是“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年度汉字,2016年,我个人的年度汉字为“变”。

一、离职

其实,这两年我求变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歇,只是今年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16年4月末,就是在参加完GopherChina大会后,我就义无反顾的离开了工作10年多的老东家(也许很多人对于我的忠诚程度感觉很惊讶^0^),加盟了本地另外一家以IDC为基础、追求成为东北地区一流数据和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初创企业。

我的新的直属领导是公司的技术VP,很牛逼的一个人,也是一名互联网老兵。据说他几乎以一人之力将公司IDC从无到有的建立起来(从商务采购谈判到IDC技术),并组建团队,打造公司云基础设施平台。当时我怀揣的极大的热情希望能在这样的一个新环境下,在公司的重点技术领域:云计算(基于OpenStack的公有云平台)、大数据技术、容器平台(与Rancher公司合作开发容器管理平台)等方向深入下去。但事情的发展往往是这样的套路:你越是期待的,结果却事与愿违。

当时正值公司刚刚确定了新的一年的几个重点战略方向,其中一个就是面向Goverment的智慧城市建设方向,我们戏称:”To G业务”。公司大老板希望我能以一个技术架构师的角色,对公司整个面向智慧城市的技术架构、产品和服务进行梳理,形成公司对应To G方向的核心产品套件和方法论。当时的我对于什么是智慧城市基本上是小白一个,无奈老板发话,只能硬着头皮上。

在后续若干个月的梳理过程中,我渐渐发现这个工作中技术绝对不是主要的因素,重要的是对智慧城市的深入理解。而智慧城市建设的纷繁芜杂,加上没有实战经验,驾驭起来又岂能是短短几个月的事情?输出的成果物我自己感觉都很苍白无力。那个阶段,我在各方面是备受煎熬:工作量是庞大的,老板要求也高,关键是还没有什么成就感。并且渐渐地我发现大老板似乎希望我能继续在smart city这个领域继续钻研下去,甚至成为专家型选手。这显然与我对自己的定位和规划不符,我没有成为智慧城市专家的愿望和热情,自觉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于是在工作了大致五个月的时候,在输出了近六本成果物之后(没错,我这几个月的成果物就是一本本薄薄的书,如果你在市面上能有幸看到署有我的名字的关于智慧城市的著作,也不要惊讶哦^0^,不过看不到的可能性更大),我选择了离开。

这次跳槽从一般意义来说,也许是失败的。但个人觉得这几个月我还是有很多收获的。Hard模式让我个人也有了更快的成长,尤其是在内心抗压上。同时,在其他方面也有不少收获,这些收获不是在技术层面,而是在格局、眼界以及接触的人的圈子方面:由于角色的原因,接触到很多外部公司的相对级别较高的人,和他们一起交流,增长了许多见识。

二、蛰伏

离开的时候其实有几个机会,但是考虑到东北当前经济环境下的创业企业的情况,于是决定先回到老东家,不过这次换到了另外一个部门(以前的老领导负责的一个部门,这里感谢老领导收留^0^),我也从新回归技术兼部分技术管理,我把这个阶段称为蛰伏。一方面,将当前团队的产品打磨好,一方面等待下一次“变”的机会。

顺便简要说一下当前所做的事情。当前团队规模不大,5 dev + 1美工美女,致力于制作一个相对通用的互联网产品运营平台,一个类APaaS平台,与国内主流运营渠道能力对接(比如:微信等),简化商家在产品营销和运营时应用开发、部署和运维的门槛,为应用提供支持负载均衡和快速弹性伸缩的环境,以保障应用在业务波峰也可以正常运作。平台的底层采用的是Kubernetes,这也是10月份以来我为何发表大量有关容器Kubernetes博文的原因。团队目前也在摸着石头过河,无论是对方向的把握还是对技术的探索。

团队采用了一些较新的小众流行的“技术栈“,包括:golangvue.js 2.0等。目前团队还在招前后端开发,沈阳的朋友有意者可以留言联系。

三、小目标

优秀是一种习惯。反过来,不是所有习惯都能让你优秀,比如那些众所周知的“坏毛病”。

2017,从现在开始,我要改掉如下的一些“坏毛病”:

  • 不吃垃圾食品,比如方便面、KFC等;
  • 不躺着床上看书,除非是为了入眠^_^;
  • 拖延症,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的。

总是告诉女儿:活到老学到老!作为爸爸,必须带头身体力行,2017自然不能忘记学习。除了当前工作涉及到的golang、docker、k8s的应用和深入之外,目前考虑到的可能学习和实践的方向还包括:

  • AI:近两年大热的方向,特别是机器学习这一支。如果不跟上,就要落伍了。不过进入AI领地不是那么容易。要学的太多,而且很有难度。
  • Blockly:在国外,尤其是主流欧美国家,“编程一小时”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无论成人还是未成年的儿童少年,对于编程的兴趣与日俱增。我相信这一趋势将来也必将在国内“蔓延”开来。而Google开源的Blockly作为很多编程网站开发编程activity的基础是值得学习、研究和实践的。

img{368x512}
图:女儿在接受编程思维训练

四、自我寄语

新一年,风险与机遇并存。
但我心中那团火,永不熄!

© 2017,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理解Docker单机容器网络
  2. 理解Docker容器端口映射
  3. 理解Docker跨多主机容器网络
  4. 一篇文章带你了解Kubernetes安装
  5. GopherChina2016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