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DEAL Garden'上看到作者在文章中提到一个名为Vimperator的FireFox插件,该插件功能甚是强大,可以让你以Vim的操作方式来使用Firefox,对于我这个天天都用Vim写代码的人来说,Vimperator可谓有非凡的吸引力,它可以让你的手指留在键盘上。

安装Vimperator这个插件仅需十几秒的时间,重启Firefox后你就可以以Vim的操作方式来尽情操作Firefox了。重启Firefox后,Vimperator会自动打开其Tutorial页面(你也可以通过在命令行输入'help tutorial'打开tutorial页面)。Tutorial页面介绍了Vimperator的大多数基本命令,熟练掌握了这些命令你就可以自由操控Firefox了。

Vimperator默认会隐藏Firefox的菜单栏和工具栏,你可以通过输入'set go+=mTB'恢复菜单栏和工具栏的显示。

Vimperator与Vim一样,提供常用的normal模式和command-line模式,通过':'或'ESC’可以在两种模式间切换。

打开一个新网页,可以在command-line模式下输入open(或o),加上url来打开网页。同样你也可以输入o加上你要搜索的关键词,敲击回车后会自动打开默认的搜索引擎搜索该关键字,就和你用Google ToolBar是一样的。当然在command-line模式下输入open这种方式也支持自动补齐功能,输入若干个关键字后,敲击TAB键,会出现一个下拉列表,之后可继续用TAB键在列表中做选择。另外使用tabopen(或t)则是在新标签页中打开你要的网页。

当你在各个Tab间切换时,命令行中显示的是该页面的url地址,如果你想复制这个地址,只需在normal mode下敲击"yy",该地址就被写入剪贴板了。

在Tab之间切换你大可依然使用ctrl+tab的方式,但是你同样可以在normal模式下通过gt或gT来前后切换标签页。关闭一个标签页你只需要在normal模式下敲入d即可。在当前页面中后退到历史页用ctrl+o,前进到下一页用ctrl+i。

打开页面中的超链接,你大可以继续用mouse点击;但是vimperator也给你提供了一种方法。在normal模式下敲入:f或F,页面上的超链接将被编号,快速输入你要跳转的超链接的编号,即可打开那个超链接。如果超链接较多,你在输入f或F后输入的字符将被用来做匹配,Vimperator会根据匹配到的超链接文字做编号重分配,减少编号个数,便于你精确定位你想打开的链接。

有了好工具,剩下的就是多多练习、熟练掌握并提升效率了。

© 2009,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在Linux上工作
  2. 牢骚中体验Ubuntu
  3. 使用Ubuntu工作了一上午
  4. VIM“重装上阵”
  5. IE8的糟糕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