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的一套基础库刚刚移植到Linux上,为了测试该库,我将工作环境切换到了Ubuntu Linux下面。切换后居然发现Ubuntu下的Firefox访问网页巨慢无比,Firefox显示时明时暗,总是被挂起。同样的公司网络环境在Windows下使用Firefox访问互联网很顺畅,没有卡的现象。看来是时候给Ubuntu下的firefox提提速了。

Google了一下才发现反映类似现象的人为数不少啊,在Ubuntu中文论坛中得到了一些答案。有人建议关闭ipv6;还有人则建议install dnsmasq。不是很明白其中的理由,照做就是了。

首先关闭IPv6。打开一个终端,在终端下输入:"gksudo gedit /etc/modprobe.d/aliases";在文件中搜索到"alias net-pf-10 ipv6",注释掉其所在行,保存退出。再在终端下输入:"gksudo gedit /etc/modprobe.d/blacklist",在其中加上一行"blacklist ipv6 ",保存退出。最后重启系统使之生效。验证IPv6是否被关闭的方法:打开一个终端输入:"ip a | grep inet6",如果没有任何输出就说明 IPv6确实被关闭了。

其次,安装dnsmasq。在终端命令行下执行“sudo apt-get install dnsmasq”,安装完毕后,执行sudo gedit /etc/dnsmasq.conf,将“#resolv-file=”一行替换为"resolv-file=/etc/resolv.dnsmasq.conf"。然后执行“sudo cp /etc/resolv.conf /etc/resolv.dnsmasq.conf”,再编辑/etc/resolv.conf文件,保证在该文件中只保留"nameserver 127.0.0.1"一行即可,然后重启系统使dnsmasq生效。

果不其然,重启后的firefox恢复了和在Windows上一样的迅捷,不过遗憾的是由于修改了两处,不知道到底是上面哪种方法真正有效果的^_^。BTW,我的Ubuntu是7.10的,其自带的Firefox还是2.0.0.6版的,目前Firefox for Linux最新版已经是3.0.4了,这次顺便将firefox升级。使用apt-get居然没有3.0.4版的源,无法在线安装。更新源挺耗时的,还是直接到mozilla网站上下载吧。下载后的firefox是一个tar.bz2的包,这个如何安装呢?以前都是apt-get install的,还没有这么安装过,还好有Google。Ubuntu默认的firefox-2.0版安装在/usr/lib/firefox下,在/usr/bin下有firefox的一个符号链接。你通过命令行执行firefox或者点击桌面firefox图标启动firefox时实际上执行的都是/usr/lib/firefox/下的可执行文件,这样我就将下载的3.0.4的安装包通过tar -jxvf解压到本地目录,将/usr/lib/firefox备份,将解压后的3.0.4版本目录移到/usr/lib下,目录名仍然称作firefox,这样就可以顺滑过渡到3.0版了。现在你再启动firefox,查看“About”,就会看到版本已经升级到3.0.4了^_^。

上午发现同事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款明晃晃的iPhone。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iPhone,第一印象就是"简洁",机身正面只有一个圆按钮,其余都是屏幕,黑色的机身透露着高贵。拿起来,挺沉,后盖应该是金属的,做工很精致。按下圆按钮,屏幕亮起,很清晰。屏幕上显示的菜单看起来与普通诺基亚手机的菜单分布没有太大区别。想滑动窗口看看还有多少菜单项,居然找不到箭头,经iPhone主人提示:用手指轻轻在屏幕上一划,屏幕就滚动到下一屏,太帅了。同事说iPhone就是游戏机,里面的实况足球游戏很好玩,我也打开游戏尝试了一吧。游戏在iPhone的屏幕左下角模拟显示了一个十字方向键,在右下角则模拟有A, B键。刚开始玩时还不适应,因为始终感觉手指上没有反馈的感觉,毕竟手指直接接触平直的屏幕完成控制挺难的,控制好也许更难。游戏特别流畅,难怪Android平台的founder Andy Rubin说iPhone与5年前一台PC的配置不相上下。iPhone在bestbuy网站最低卖价199美刀。不过需要和AT&T签署协议,核算下来与在国内买一个水货的成本不相上下了。Android平台目前虽未成熟,但发展势头也很快,不久的将来Android和iPhone之间势必有一场激烈的竞争。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牢骚中体验Ubuntu
  2. 在Linux上工作
  3. 使用Ubuntu工作了一上午
  4. Outline 'memory layout'
  5. 收到Ubuntu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