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Ubuntu已有一周多,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还是在家里,Ubuntu都作为我的第一OS,Win7基本上处于被打入“冷宫”状态。事实证明对我来说,Ubuntu完全可以取代Windows。

公司提供有线和无线网络两种接入方式,对于致力于追求“理想的无线世界”的我来说,无线接入是我的第一选择。公司的无线接入采用TTLS认证方式,在WinXP和Win7上都有相应的客户端(SecureW2)可供使用,但在Ubuntu上是否有此类客户端我还不知道,咨询了公司的IT服务部门,得到的回答也是“不知道”(想必在公司内部像我这样使用Linux OS的少之又少)。在网络上寻找答案也未果。我之前对无线接入认证那些术语了解甚少,甚至不知道公司采用的是哪种认证方式,但通过SecureW2官方站以及Wikipedia了解到了公司用的是TTLS认证。我无意中打开Ubuntu无线网络连接配置,在连接“编辑”对话框的“无线安全性”标签中居然看到了"隧道TLS"方式,难道Ubuntu内置就支持TTLS?于是我就按照Windows上的配置方式尝试配置了一下,包括密钥协议和内部认证等,点击连接,哇,居然真的连上了!打开Firefox测试了一下,一切OK,问题解决。我将配置方法简单写成了一个Mail发给了公司IT服务部门,希望能为公司其他同遇到这个问题的同事提供一些帮助。

Ubuntu默认采用的是Gnome桌面环境。Gnome近期最受关注的要属计划2011年发布的多次“跳票”的Gnome 3.0了,Gnome 3.0的一个核心组件就是Gnome shell。网上有不少关于Gnome shell的抢鲜体验,其实通过Ubuntu自带的软件中心,大家都可以体验到Gnome Shell,软件中心提供的版本是2.28。安装后使用Alt+F2打开“运行”对话框,输入“gnome-shell –replace”即可启动Gnome shell,也许是之前看过一些抢鲜体验介绍的缘故吧,Gnome shell并未让我感觉有多惊艳。通过Alt+F2,输入debugexit即可退出Gnome shell。因为不是最终稳定版,所以建议不要将之作为默认窗口管理器。

我很喜欢收集电子书,本子里至少有几个G的电子书,不过有很多电子书是chm格式的,Ubuntu下无法打开。安装Wine后似乎自带了一个hh程序用来打开chm电子书,但是我试了一下打开失败。Google了一下,发现有很多Linux下阅读chm的工具,首先试着安装了一下xchm这个工具。工具不大,瞬间安装完毕,试了一本中文chm电子书,打开是没有问题,但是中文字符全部显示为乱码。我找了半天也没有设置中文字符编码的地方。又试了一下纯英文书籍,支持的很好!中文chm不能看,我心里总是不那么舒坦。在Ubuntu中文论坛上又有人介绍chmsee这款小工具,又试了一下,这回中文算是没问题了,就是它了。

前两天尝试安装了一下Macbuntu以体验一下Mac的风格主题界面,结果安装失败,只有登录界面改成Mac形式的了,其他界面主体丝毫没变,问题出在哪里并不清楚,关键是居然没有卸载选项,还搞的我的GVIM一启动就自动退出,并提示:"gtk warning Invalid input string",后来在网上找到了解决方法:
cd /usr/share/vim/vim72/lang
sudo ln -s menu_zh_cn.utf-8.vim menu_zh_cn.utf8.vim
难不成Macbuntu修改了中文区域设置?

今天在奶牛博客上看到Macbuntu版本更新到v2.1了(之前装的是v2.0),抱着侥幸的心理又试一下,这回似乎又进了一步,桌面、Firefox都换成了Mac主题,不过所有的菜单上的中文文字后面都莫名其妙的出现了许多“方格”,十分难看。还好v2.1版本提供uninstall功能,遂回退了。这次回退后Gvim居然也没有问题。

Launchy一直用的很好,但是不知最近安装或卸载了什么软件,每次启动Launchy,都提示Alt+Space的热键已经被占用,但是通过“首选项”->“键盘快捷键”查看,并没有那个程序占用了Alt+Space,诡异的是Launchy也仅仅给个提示,提示后Alt+Space依旧绑定在Launchy上,照用不误!

用wine1.2运行secureCRT,导致secureCRT界面实在是很丑陋!后来干脆都不咋使用secureCRT了,直接在本机编写代码,后来一想:Linux本来就是用来写代码的,还用什么secureCRT啊!

Ubuntu中文论坛上看到10.04版的Ubuntu官方桌面教程中文版已经发布,对于我这样的Ubuntu新手来说浏览一遍官方教程还是大有裨益的。另外发现官方中文Wiki有一页讲解的都是Ubuntu的操作Skills,值得细致品读。

另外找了一本电子书"Ubuntu – Powerful Hacks and Customizations",打算花几天读完它,争取早日摆脱初级选手的这顶帽子^_^。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Ubuntu扫盲
  2. Review Board中文支持
  3. 彻底迁移到Ubuntu
  4. “扶正”Bash Shell
  5. Bash文件描述符重定向符号的另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