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品行,不取决于这人如何享受胜利,而在于这人如何忍受失败。
                                                                       — 《纸牌屋》第一季

团队改善,不是那种很快见到成果或者效益的活儿。

但这件事你做不做呢?坦诚的说,今年我在这方面的“热情”真的不是那么高,肯定是不如前两年了,因为是时候更多地为自己的“前途”考虑考虑了。团队改善这 种活儿做好了还行,做坏了,那就成为“把柄”,成为劣迹。投入了资源,却不见成果。因为领导层可能从来都没有让你去做什么改变,也不关心你要做什么改变。 只要把领导认为要做的事情做好即可。做团队改善这事儿,纯属自己给自己加的“私活儿”:长路漫漫,遍地荆棘,费力还不一定讨好。

但身在其位,团队没有任何改善或进步不是我的风格,因此2014年,这事儿还要继续做,并且更难做。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来形容,好比进入了“深水区”。

改善的初衷是总是好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比如因流程变化或工具切换导致的一时的效率下降。人都是不习惯于变化的,并且改变可能会触 动某些人的利益,因此阻力可想而知。从全局来看,这又是必须去做的事情。总之改善的道路坎坷,顶住压力是必须的。有些时候压力更多是来自于上面。当领导问 如果失败了谁负责,这时你应该毫不犹豫的说:我负责。没有别的选择,这就是改变带来的代价,”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呢“。

我理想中的团队应该是一部精密的机器,开机后不用管的,自运行的,并生产出正确让人满意的成果。我的目标就是搭建出这样一部机器,在生产过程中尽量降低人 的因素的影响:比如惰性、忘性、马虎、态度不端正等对成果物质量的影响。我们还要在“关键环节”加入“自动”地检查,就像传统工厂的质检环节那样,这些 “检查”环节让低质量的成果无法通过。通过这些环节,你还可以全盘掌握产品的生产和质量情况。

而我就是幕后的那个“导演”。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导演”这一角色了。策划着这一切,看到一切都按照你的思路一步一步的进行下去的。导演决定了是否能拍出好片子,即便演员不一定都是大腕儿。

有同事建议我能针对一些改善措施和想法做些宣讲。我回绝了。因为大家都是那种喜欢看到结果的,在结果未出来之前,还是多做少说。这样也可以避免外界干扰你 的做事思路。另外没有两个团队面对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也就没有一致的改善的方法,有些事情不能代劳。自己发现的问题才真实,才接地气。

坚持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坚定的做下去就是了,其他的都抛到脑后。

© 2014,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我的工作原则
  2. 我的工作原则2
  3. 知识管理的几点野路子经营策略
  4. 团队与创造的平衡
  5. 厨房里的领导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