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Web Server的时代,apache2nginx共舞,在追求极致性能的路上,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但这又是一个追求个性化的时代,有些Web Server并没有去挤“Performance提升”这一独木桥,而是有着自己的定位,Caddy就是这样一个开源Web Server。

Caddy的作者Matt Holt在caddy官网以及FAQ中对caddy的目标阐释如下: 其他Web Server为Web而设计,Caddy为human设计。功能定位上,与经常充当最前端反向代理的nginx不同,caddy致力于成为一个易用的静态 文件Web Server。可以看出Caddy主打易用性,使用配置简单。并且得益于Go的跨平台特性,caddy很容易的支持了三大主流平台:Windows、 Linux、Mac。在Caddy开发者文档中,我们可以看到caddy还可以在Android(linux arm)上运行。caddy目前版本为0.7.1,还不稳定,且后续版本可能变化较大,甚至与前期版本不兼容,因此作者目前不推荐caddy在生产环境被 重度使用。

关注caddy,是因为caddy填补了go在通用web server这块的空白(也许有其他,但我还不知道),同时Web server in go也“响应”了近期Golang去C化的趋势(Go 1.5中C is gone!),即便caddy作者提到caddy的目标并非如nginx那样。但未来谁知道呢?一旦Go性能足够高时,一旦caddy足够稳定时,自然而 然的就会有人将其用在某些应用的生产环境中替代nginx或apache2了。一套全Go的系统,在部署、运维方面也是有优势的。

一、安装和运行caddy

和诸多go应用一样,我们可以直接从caddy的github.com releases页中找到最新发布版(目前是0.7.1)的二进制包。这里使用的是caddy_darwin_amd64.zip。

下载解压后,进入目录,直接执行./caddy即可将caddy运行起来。

$caddy
0.0.0.0:2015

在浏览器里访问localhost:2015,页面上没有预期显示的类似"caddy works!”之类的默认Welcome页面,而是“404 Not Found"。虽然这说明caddy已经work了,但没有一个default welcome page毕竟对于caddy beginer来说并不友好。这里已经向作者提了一个sugguestion issue

二、caddy原理

Go的net/http标准库已经提供了http server的实现,大多数场合这个http server都能满足你的需要,无论是功能还是性能。Caddy实质上也是一个Go web app,它也import net/http,嵌入*http.Server,并通过handler的ServeHTTP方法为每个请求提供服务。caddy使用 http.FileServer作为处理 静态文件的基础。caddy的诱人之处在于其middleware,将诸多middleware串成一个middleware chain以提供了灵活的web服务。另外caddy中的middleware还可以独立于caddy之外使用。

caddy从当前目录的Caddyfile(默认)文件中读取配置,当然你也可以通过-conf指定配置文件路径。Caddyfile的配置格式 的确非常easy,这也符合caddy的目标。

Caddyfile总是以站点的Addr开始的。

单一站点的Caddyfile样例如下:

//Caddyfile
localhost:2015
gzip
log ./2015.log

Caddy也支持配置多个站点,类似virtualhost的 配置(80端口多路复用):

//Caddyfile
foo.com:80 {
    log ./foo.log
    gzip
}

bar.com:80 {
    log ./bar.log
    gzip
}

为了实现风格上的统一,单一站点也最好配置为如下这种格式(代码内部称之为    Server Block):

localhost:2015 {
    gzip
    log ./2015.log

}

这样Caddyfile的配置文件模板样式类似于下面这样:

host1:port {
    middleware1
    middleware2 {
        … …
    }
    … …
}

host2:port {
    middleware1
    middleware2 {
        … …
    }
    … …
}
… …

关于middleware,在caddy文档中有较为详细的说明和例子。对于caddy这样一个年轻的开源项目而言,其文档还算是相对较全的,虽 然现在还不能和nginx、 apache比。

caddy中的middleware就是一个实现了middleware.Handler接口的struct,例如gzip这个 middleware:

// middleware.go
type Middleware func(Handler) Handler
type Handler interface {
        ServeHTTP(http.ResponseWriter, *http.Request) (int, error)
}

// gzip/gzip.go
type Gzip struct {
    Next middleware.Handler
}

func (g Gzip) ServeHTTP(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int, error) {
    if !strings.Contains(r.Header.Get("Accept-Encoding"), "gzip") {
        return g.Next.ServeHTTP(w, r)
    }
    …. …
    gz := gzipResponseWriter{Writer: gzipWriter, ResponseWriter: w}

    // Any response in forward middleware will now be compressed
    status, err := g.Next.ServeHTTP(gz, r)
    … …
}

middleware.Handler的函数原型与http.Handler的不同,不能直接作为http.Server的Handler使用。caddy使用了下面这个idiomatic go pattern:

type appHandler func(http.ResponseWriter, *http.Request) (int, error)

func (fn appHandler) ServeHTTP(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
    if status, err := fn(w, r); err != nil {
        http.Error(w, err.Error(), status)
    }
}
当然这个pattern有很多变种,但思路大致类似。一个middleware chain大致就是handler1(handler2(handler3))的调用传递。

前面说过caddy是基于http.FileServer的静态文件Web Server,FileServer总会作为middleware chain的最后一环,如果没有配置任何middleware,那你的server就是一个静态文件server。

三、caddy典型应用

【静态文件Server】

caddy的最基础应用实际就是一个静态文件Server,底层由http.FileServer承载,当然caddy封装了http.FileServer,做了一些拦截处理,最后将w, r传递给http.ServeContent去处理文件数据。

第一次执行./caddy,实际上就启动了一个静态文件Server。但这个server不默认支持你navigate directory。如果你知道website root目录(如果没有指定root,则caddy执行的当前路径会作为website的root路径)下的文件名,比如foo.txt,你可以在浏览器 中输入:localhost:2015/foo.txt,caddy会执行正确的服务,浏览器也会显示foo.txt的全文。

对于静态文件Server,caddy支持在website的root路径下首先查找是否有如下四个文件:

//caddy/middleware/browse/browse.go
var IndexPages = []string{
    "index.html",
    "index.htm",
    "default.html",
    "default.htm",
}

如果查到有其中一个,则优先返回这个文件内容,这就是静态站点的首页。

如果要支持目录文件列表浏览,则需要为website配置browse middleware,这样对于无index file的目录,我们可以看到目录文件列表。

localhost:2015 {
    browse
}   

【反向代理】

caddy支持基本的反向代理功能。反向代理配置通过proxy middleware实现。

localhost:2015 {
    log ./2015.log

    proxy /foo localhost:9001
    proxy /bar localhost:9002
}

当你访问localhost:2015/foo时,实际上访问的是9001端口的服务程序;
当你访问localhost:2015/bar时,实际上访问的是9002端口的服务程序。

【负载均衡】

Caddy支持负载均衡配置,并支持三种负载均衡算法:random(随机)、least_conn(最少连接)以及round_robin(轮询调度)。

负载均衡同样是通过proxy middleware实现的。

localhost:2015 {
    log ./2015.log

    proxy / localhost:9001 localhost:9003 {
        policy round_robin
    }
    proxy /bar localhost:9002 localhost:9004 {
        policy least_conn
    }
}

【支持fastcgi代理】

caddy同样支持fastcgi代理,可以将请求通过fastcgi接口发送给后端的实现fastcgi的server。我们以一个"hello world"的php server为例。

mac os上自带了php-fpm,一个实现了fastcgi的php cgi进程管理器。caddy将请求转发给php-fpm监听的端口,后者会启动php-cgi解释器,解释index.php,并将结果返回给caddy。

mac os上的php-fpm默认没有随机启动。我们需要简单配置一下:

$mkdir phptest
$mkdir -p phptest/etc
$mkdir -p phptest/log
$cd phptest
$sudo cp /private/etc/php-fpm.conf.default ./etc
$cd ./etc

$sudo chown tony php-fpm.conf.default
$mv php-fpm.conf.default php-fpm.conf

编辑php-fpm.conf,保证下面两项是非注释状态的:

error_log = log/php-fpm.log
listen = 127.0.0.1:9000
 

我们通过network socket进行fastcgi通信。

回到phptest目录下,执行:

php-fpm -p ~/test/go/caddy/phptest

执行后,php-fpm就会转入后台执行了。

接下来我们来配置Caddyfile:

localhost:2015 {
    fastcgi / 127.0.0.1:9000 php
    log ./2015.log
}

这里配置的含义是:将全部请求转发到9000端口,这里的php是一个preset(预配置集合),相当于:

ext   .php
split .php
index index.php

我们在phptest目录下创建一个index.php文件,内容如下:

<?php echo "Hello World\n"; ?>

好了,现在启动caddy,并使用浏览器访问localhost:2015试试。你会看到"Hello World"呈现在浏览器中。

【git push发布】

对于一些静态站点,caddy支持git directive,实现在server启动以及运行时定期git pull你的项目库,将最新更新pull到server上。

caddy文档中给出两个例子:

第一个是一个php站点,定期pull项目库,实现server更新:

git git@github.com:user/myphpsite {
    key /home/user/.ssh/id_rsa
}
fastcgi / 127.0.0.1:9000 php

第二个是一个hugo支撑的静态站点,每次pull后,执行hugo命令生成新的静态页面:

git github.com/user/site {
    path  ../
    then  hugo –destination=/home/user/hugosite/public
}

注意:git directive并非middleware,而是一个单独的goroutine实现的。

四、小结

caddy的功能不局限于上面的几个例子,上面只是几个最为常见的场景而已。caddy目前还很年轻,应用不多,但知名golang网站 gopheracademy.com(GopherCon组织方)是由Caddy support的。caddy还在积极进化,有兴趣的Gopher可持续关注。

© 201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Ubuntu Server 14.04安装docker
  2. ngrok原理浅析
  3. Go和HTTPS
  4. 搭建自己的ngrok服务
  5. 使用Apache2配置多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