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是个庞大又复杂的数据库系统,就连连接Oracle的程序也不简单,在leader的推荐下我选择了toad,以前从来没听说过,后来到网上查了查才发现它是那么的出名。开始以为装好toad,配置一下就可以访问到数据库了,可是事与愿违,遭遇到挫折后,才知道还要装Oracle的客户端程序。我们的内网上有很多Oracle安装程序,从一个ftp上down下来一个oracle8.1.7的安装程序,按提示安装了,安装后程序菜单中出现为数不少的oracle工具,不知道是哪个,挨个儿试,试了半天也还是连不上数据库,郁闷。找个老员工问问吧。呵呵,恰好过来一个“倒霉蛋”,我就让他帮我配置,他也弄了半天,最后得出结论,他用的是低版本的客户端,这个高版本的不会配,还好他把他的机器上的安装程序共享给我了,这样终于走向正规了。

从他的机器上下载的是oracle8.0.5 client for winnt安装程序,安装过程中在“select installation options”中选择“Oracle 8 Client”,在“Select Client Configuration”中选择“applicatin user”,以后均按默认选项即可。

在下面的安装中,

Add New Servie: 填写你的数据库的名字

Service Names , also called Database Aliases ,是用户定义的用来识别和连接一个Oracle数据库用的。

网络协议一般选择TCP/IPHost Name :你的数据库所在的地址,如192.168.180.7

Port Number:一般默认。

DataBase SID:查看数据库所在服务器的shell配置文件,如我的数据库在Solaris8上,登陆到该服务器上查看shell配置文件中该项的定义。C Shell查看.cshrc文件。

Test Service:添上你的user和password,测试一下一切OK。

这样Oracle Client就配置完毕了,呵呵,也挺简单是吧!

运行toad,会发现在toad的“toad server login version XXX”对话框中的Database中有“1807.WORLD”,这就是你刚才配置的数据库,添上user和password,connect即可。

用toad提供的Schema Browser,你的数据库中的Objects就一幕了然了!

在此过程中,遇到网路不通,磁盘空间不足等,郁闷死我了!

© 2004, bigwhite. 版权所有.

No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