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果昨天进行了一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今天基本已经开始了放假,就差月中旬去学校取成绩和开家长会了。不知不觉间一年级的半个学期就这样过去了。作为家长,亲历了一次对小学一年级小豆包的教育过程,同时也亲自见证了一次当前中国一个省会城市重点小学教育状况。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感觉自己应该对这个过程做一些回顾和总结,也不枉我个人对孩子教育这个课题的持续关注。这是第一篇。注:下面的内容并不是现在写的,大致写于2016年11月末。

第一篇谈谈学校留的手工作业该由谁来做的问题。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孩子就时常收到学校留的“手工作业”,比如做一张爱心卡、一个小盒子或一个小时钟等。最初,孩子还很小,作为家长的,总是担心孩子无法及时上交作业,或是出于某种“虚荣心”,基本上都是越俎代庖,“主动”替孩子“完美”地完成了作业。但这些家长们你想没想到,你这是在剥夺一个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力的机会和一次提高动手能力的机会。

在这方面,我和孩子她妈达成了充分的一致性:让孩子自己做。

我们发现果果在画画方面有着与众不同的思维,孩子脑袋中的世界是我们这些被社会磨砺定型后的成年人所想象不到的,比如下面这幅被果果命名为“手印”的画,我是无论如何都画不出来的^0^:

img{512x368}
果果的画作:手印

这在完成“手工作业”方面算是一个“优势”,而且果果喜欢动手做,虽然做出的东西还很粗糙。在幼儿园的时候,我们还常会给他提供一些设计方面的“思路”(也多来自网络),到后来,基本上都是果果自己在设计和制作。

这周班主任让孩子们制作一个指针可以旋转的小时钟(后续将用于数学课上的认识钟点的教学),这既是让孩子拥有一次动手的机会,也为了后续在教授孩子“认识时间”的课程中,让孩子能亲手使用自己制作“小时钟”,我甚至能感受得到孩子在那个时候的“成就感”。

于是,果果花了一个下午(周三半天课)做了下面这个小时钟模型,并第一时间微信发给我和孩子妈。我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孩子这个作业完成的非常好,如果让我和她妈妈做,我们可能都无法设计出这样的造型并基于家里的“闲置物品”将其实现出来。果果的时钟表盘完全是个人在美术方面的想象力,小蚂蚁图案估计是受到之前看《幼儿画报》中蚂蚁日记中原型的启发。果果喜欢给陌生事物起名字,这个时钟就被她命名为:“中国国际学习时钟”,这个名字对于成年人来说,可能会感觉怪怪的。但对于她这个一年级小豆包来说,在她的小脑瓜中,可能有自己的含义。作为家长,笑着接受就好了。千万不要去用成年家长的思维去“纠正”。

img{512x368}
果果制作的小时钟模型

果果的半天努力得到的班主任老师的认可,这对于她来说,我想是一个极大的肯定,这也会进一步激励她在后续的手工作业中做出更好的作品。

img{512x368}
果果(左1)受到老师的表扬

最后,作为一名家长,我期望各位家长都能把“手工作业”还给孩子们,让他们在自己的想象空间中翱翔,让他们亲手做一个属于自己的手工作业吧。

© 2017, bigwhite. 版权所有.

No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