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发了一些带有大量代码的Go技术文章,结果文章中的代码样式被大家鄙视了,比如评论中的“不忍直视”、“这代码看得让人难受”等。于是我决定花些时间尝试做些改变。

博客系统

目前使用的这个博客系统是放在DigitalOcean VPS的Wordpress 3.2.1。在迁移到VPS之前,我的博客是一直托管在同事的一个托管主机上的,当初从blogbus迁移到他的托管WordPress主机时使用的就是WordPress 3.2.1版本,这两年一直未动,目前WordPress版本都4.3.1了。WordPress 3.2.1有很多bug,尤其是其安全漏洞,今年就被黑过几次,为此在后台将blog纳入git version管理,这样被黑后就可以很容易恢复。但将版本升级到WordPress新版我还是担心的,主要是担心升级失败,尤其是>数据库表变化较大,担心无法恢复。

不过由于历史“负重”太大(900多篇),我很难将WordPress顺利平滑的切换到一些新博客系统,比如golang开发的hugoJekyllOctopress等,只能继续坚守WordPress。

由于经常在文章里贴代码,也曾尝试过使用一些语法高亮的插件,但目前使用的富文本编辑器CKEditor似乎总是与语法高亮不兼容,试了N多都不好用,尤其是在html编辑器和富文本编辑器切换时高亮>部分代码内容被自动转码,于是放弃。这样在文章中只能暂时用Courier New字体来“高亮”代码部分。

Crayon Syntax Highlighter

在尝试之初思路主要还是想找到一款与CKEditor兼容的好用的语法高亮插件,在网上找到一个插件组合:CKEditor + SyntaxHighlighter CKEditor Button + Auto-SyntaxHighlighter。安装后简单>测试了一下发现的确比之前找的几款插件强。输入代码时只需要点击CKEditor工具栏上的一个Code Button,SyntaxHighlighter CKEditor Button会打开一个源码输入对话框,选择源码的语言种类贴入源码即可,还可以在”高级”tab中设置一些选项,是否带行号等。这个组合最大的好处就是无需切换到html编辑器手工输入html tag。

不过测试一段时间后还是发现了这个插件组合的问题,那就是不支持Go语法。Auto-SyntaxHighlighter内部使用的是syntaxhighligter的js,后者已经停止更新,并且即便是最新版本也不支持golang。我只能fork一个Auto-SyntaxHighlighter的repo,并“照猫画虎”的Auto-SyntaxHighlighter增加Go语法文件:shBrushGo-min.js和shBrushGo.js,并修改SyntaxHighlighter CKEditor Button的js文件,增加Go选项。不过try后,发现高亮格式依旧不对,最初以为是我修改的不正确,后来发现即便是用其支持的C/C++代码,高亮格式依旧有问题,我怀疑是与我当前的theme不兼容所致。

在知乎上看到人们都推荐Crayon Syntax Highlighter这个语法高亮插件,于是想最后再尝试一下。安装后发现Crayon Syntax Highlighter的确强大,我将字体设置为monaco, 字号14,主题:monokai,其渲染出来的高亮代码和我在本地mac上的几乎一模一样。不过小问题还是有的,比如: 行号无法去掉,浮动工具栏不好用等。

Crayon插件的最大的问题还是使用不便:需要切换到html源码editor中手工加入:
<pre lang:"go"> </pre>

如果再切换到富文本编辑器后,再切回来,

<pre> </pre>

之间的文本就会被转码,这极大增加了使用门槛。在没有理想办法之前,只能将就着用吧。

以上已经让我折腾我几个小时了,凌晨一点,睡。

Markdown on Save Improved

早上醒来,想到了Markdown,也许是最后稻草了。以前一直以为WordPress版本较低,很多Markdown plugin都不支持。但今天先不管那些了,装上试试。我找到了Markdown on Save Improved,这款插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每篇文章级别上加markdown开启选项。目前该插件已>经停更,并且其作者基于该插件开发了”Jetpack’s Markdown module”,Jetpack太大,对WordPress版本要求也太高,于是我就选择了”Markdown on Save Improved”,满足我使用就可以了。安装插件后,有一个“Markdown on Save Improved Convert to Jetpack”提示,似乎点击一个按钮,就可以将该插件转换为”Jetpack’s Markdown module”,不过我>也不能肯定,因为从表面上看不出来,没有什么变化。

“Markdown on Save Improved”给我的最大惊喜是它居然兼容Crayon Syntax Highlighter,我将Crayon的默认语言设置为go,这样markdown标记的代码块后者渲染后展现出很理想的高亮效果。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MarkDown and SyntaxHighlighter")
}

至于Markdown的预览,可以在stackedit.io上来做。

© 2015,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Golang开发环境搭建-Vim篇
  2. godep的一个“坑”
  3. godep支持Go 1.5 vendor
  4. 制作go-talks.appspot.com应用镜像
  5. docker容器内服务程序的优雅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