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我的Google Reader,发现诸多博客达人的博客已经不再更新了,顿颇感遗憾。不过看到还有更多和我一样一直并快乐地写博客的朋友们,心头又是一番欣喜。

如果你问我为何可以长期持续地将博客写下去,我会告诉你:这与我的博客观息息相关。

人有三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三观是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的,即便你自己无法表达出来,甚至没有意识到其存在,但这三观却真真切切地在 影响着你人生道路上的每个选择。这三观是用来决定一个人前进的大方向的,但在一些细微的事物上,人也是有“观”的,比如读书之人有读书观,写博客的人有自己的博客观。

观,意为对事物的看法和认知。博客观就是一个人对博客的看法和认知,比如博客对自己有何种意义?是否该写博客?如何写博客?该写什么样的博客以及自己对博 客的定位等等。个人观点:博客观将直接影响博者的博客风格以及写博行为;反之,一个博者的博客观可以从其博客风格与写博行为反映出来。

以我的博客为例。“一个程序员的心路历程”,这一副标题最初是从dreamhead的博客“仿效”过来的,但这个副标题却长期影响了我后续的博客内容和风 格。程序员,我的职业,这一职业脱离不开技术话题,因此这八年来我的博客肯定是以技术方面的内容为主;心路历程,多指成长经历以及在这个过程中的思考和感 悟。显然成长过程中不光光只有技术和工作,生活、家庭方方面面都会有涉及。虽然当初无心确定了这个副标题,但现在看来,它与我的博客目标却是无比弥合 – 编写一部持续且完整的人生履历,这就是我的博客观,也是我对我的博客的定位,这决定了我不会放弃,写博到底。

在这样的博客观的指引下,我把每一篇博客文章都视为一种成长;将每一条来自评论中感谢都视为一种激励: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让我的心灵得到满足;将每一条来自评论中的建议、批评或纠错都视为一种教诲,这种强大的驱动力让我欲罢不能。

也许写博初期有虚荣心在作祟,但现在我却是在谱写我的人生履历。我不追求这份履历有多美完美,也不求笔风有多么的华丽,但求源自内心的真实。

博者无欲,乐在其中。欲将博客进行到底,请先树立远大宏伟的博客观吧。

© 2012 – 2013,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也谈技术布道 – 影响因素及有效实践
  2. 由一把座椅想到的
  3. 2011·同事对我的期望
  4. 暴雨·冰雹·涉水·夜路·堵车·行车记
  5. 项目跳票成常态,组织基因难逃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