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每天最主要的姿势就是坐姿。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职业病:腰酸、背痛、颈椎疼,重者要么是腰间盘突出,要么是严重的颈椎病。每个程序员心里都清楚,避免这些职业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工作期间记得多做些身体活动。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后,我们就没有了时间概念,很难“自拔”。

去年因意外闪了腰,医院大夫给出的诊断结果是小关节脱位。虽说并不严重,但是腰痛的那种感觉还是在我心里留下了阴影,所以今年春节后立即给自己制定了“腰背部关怀计划”,这第一条就是买一把人体工学座椅,让腰背部有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公司统一使用的就是那种最普通的电脑椅,坐时间长了实在是难受的很,特别是腰部感觉严重缺少支撑。

市面上的人体工学座椅真是琳琅满目,一开始还真不知买哪种是好。不过我建议大家:买座椅一定要亲自去试,否则买回来的座椅很可能坐起来没有预想的那么舒服。我就先后逛了宜家、红星美凯龙等家具卖场以及三好街的电脑卖场,试坐过几十种电脑椅,甚至包括DXRacer专业游戏座椅,不过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下面这款座椅:

韩国DSP帝雅人体工学椅

我在百利家居发现了这把椅子,初看做工很好,椅子感觉沉甸甸的,质量很不错,特别是椅子独特的双背专利设计,初次坐上去感觉后背很舒服,能够感觉到很强的背部支撑(可能对于女士来说有些偏硬)。另外椅子不复杂,功能实用,比较符合我的胃口。卖场要价很高,不划算,回家在淘宝上下了订单 – 800RMB包邮。

从椅子发货到送到大约花费了一周时间,今天终于到货了。椅子的安装很简单,只需要将六脚底盘、气杆、椅面和椅背四部分连接起来即可,其中只有椅面和椅背之间需要拧两个螺丝,所需工具包装中自带-一个六角扳手,整个安装过程我估计不到15分钟。

试坐了一个下午,感觉椅背坐久了有些热,另外就是椅子毕竟与原先的不同,需要身体适应一段时间,不过这把椅子对腰背部的支撑的确不赖。

大家都知道买一个好床垫很重要,因为人们每天会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躺在床上睡觉。对程序员来说,一个好座椅同床垫一样重要,因为我们每天可能花费不止八小时坐在椅子上,所以这是一笔很划算的买卖。

最后务必牢记这一点:即使有了世界上最舒适的椅子也无法代替主动的身体活动与锻炼。

© 2011,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我还健康
  2. 2010·做快乐的事
  3. 一周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