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下午,收到同事的一封mail,他告诉我他的业务代码中使用的一个库接口的行为与预期不同,并在mail中给出了测试代码和测试结果。而这个接口是之前由我封装实现的。 

这个库仅仅是对libevent做了一层薄薄的封装,目的是使其接口的使用方式符合部门的一贯风格。虽说封装简单,但单元测试也是一应俱全,不敢马虎,必要的地方mock也一并上阵,总体来说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

不过还是出现了问题,问题出在libevent提供的timer的行为上。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libevent,我基于以前对timer的事件处理机制的理解作出了错误的假定:libevent提供的timer是PERSIST的。同事的测试结果却表明这个timer设定是一次性的:只运行一次便失效了,除非在timer的callback handler中重新添加timer事件。

程序员修炼之道》中在介绍如何深思熟虑而不是靠巧合编程时说过:要测试你的假定。我恰恰是在这块儿犯了错误。尚没有明确libevent的行为就做出了假定而且没有对这个假定做细致测试,最终导致了这个问题的发生。

这个问题最终是这么解决的:了解了一下,libevent 1.x.x版本确实不支持persist timer事件处理,但是在libevent 2.x.x版本中,作者增加了对persist timer的支持。我们原本使用的是1.4.10的libevent,为了支持persist timer,我将库升级到2.0.10(已经是stable版了)。不过仅仅是升级库版本还是不行的。我们不能直接使用libevent提供的evtimer_set接口,因为使用该接口后,我们得到的依旧是一次性的timer。这里需要用event_set(e, -1, EV_PERSIST, eh, arg)替代evtimer_set(e, eh, arg),这样设置后得到的timer才是persist的。 

© 2011,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C单元测试之使用cmockery
  2. cmockery支持mock输出参数
  3. lcut增加对mock的支持
  4. 重新定制VIM
  5. 发布一款轻量级C语言单元测试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