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前,一位同事发来的mail中提到这样一个问题:在Solaris上,新添加到Project中的一段代码编译有Warning,由于我们在Makefile的GCC命令行中设置了"视警告如错误"的-Werror编译选项,导致了项目无法成功Build。

这个Warning内容如下:
warning: `0' flag used with `%s' printf format

产生这个Warning的那行代码大致是类似这样的:printf("%05s%06s\n", "11", "222"); 其实这段代码是从老项目中Copy出来的,在老项目中,这段代码运行的很是正常,也许它在老项目Build时也会产生Warning,不过之前大家也都没有关注。

这个Warning我以前还真未遇到过,代码看起来写的也没有问题,我在Ubuntu 10.04(GCC 4.4.3)上测试了一下这段代码,同样产生了Warning。不过执行一下编译后的程序,我发现了问题。显然这段代码的意图是想通过"%05s"这样的格式控制串来达到自动补0的目的,但是Ubuntu下输出的结果却与此预期相悖–没有补0,补的是空格。我又拿同样的代码在Solaris(Solaris 10 for x86, gcc 3.4.6)上试了一下,虽然也有Warning,但结果和预期是相符的。

这个问题显然比我预期的严重:一段代码在两个平台上产生了不同的行为,问题显然出在"%05s"的使用上。翻开《C语言参考手册》找到输入/输出函数一章,在"输出转换说明"一表中可与s转换搭配的只有'-标志',没有'0标志',但手册里并未明确说明如果将0标志与s转换结合会有什么后果。又Google了一下,发现一些资料里提到在printf系列接口中使用类似"%5s"这样的格式控制串的行为是未定义的,和我试验的结果一致。

考虑到可移植性,"%05s"这样的格式控制串不能再继续使用了,替代方法有多种,这里就不赘述了。如果你的代码里也有使用类似"%05s"这种格式控制串,那赶紧想办法替换掉吧,除非你的代码一直跑在Solaris上。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也谈共享库
  2. 也谈C语言标识符的NAMESPACE
  3. 一个Solaris x86平台64位编译的问题
  4. GCC警告选项例解
  5. 使用iconv做内码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