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个星期都没有休息了,身体倒还可以,但是心情却有些烦躁。恰好今天事情不多,就和领导请示了一下,和同事出去散散心。来福州多次了,每次都是在客户现场和酒店两点一线间忙碌,还从未有时间游览过福州的景点。因为只有一下午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一条常规路线:三坊七巷 – 乌山。

近两天福州降温,外面温度也就10度左右,天上还飘着蒙蒙细雨,心想:雨中的古街也许更有魅力。我们住在桥南,坐77路公交到双抛桥车站下车(市内出游我向来都首选公交),下车后向西走,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南后街的路标,这里就是著名的三坊七巷的入口了。


南后街

南后街就是一条仿古步行街,也许“仿古”二字并不恰当,因为其身后的三坊七巷的确都有着很长年头了,但街路两旁矗立的带有明显现代人建造痕迹的仿古建筑还是给游客一种“仿”的感觉。和全国所以其他类似的街道一样,这些建筑已经全部被商家占领了^_^,向游客提供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

我们下车所在的双抛桥车站位于杨桥路上,杨桥路未改造为大马路之前原名杨桥巷,也是三坊七巷中的七巷之一;由北向南,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左手边的“郎官巷”。走入巷内映入眼帘的满是白墙、青瓦、石板路和木门结构的建筑,特别是走在雨后的石板路上别有一番味道。不过这里似乎正在做改造,巷子中有很多正在施工的痕迹,二梅书屋并未开放(是不是从来就没有开放过不得而知),严复的故居倒是可以游览。

老巷子1

老巷子2

回到南后街上继续向南走,路旁一家号称“中华老字号”、“福州第一家茉莉花茶”的茶叶店吸引了我们。茉莉花茶起源于福州,福州的茉莉花茶闻名海内,很多同事都想在回家的时候带上些茶叶自己喝或者送给亲友,我们遂走入店内。店内人不多,据店员介绍这家店是福州茶厂的直销店,福州茶厂目前依旧是一家国营茶厂,历史悠久,品质绝对可靠。我们品了"雀舌尖",听店员讲解:一泡是水、二泡是茶,三泡四泡是精华。像这种"雀舌尖"七八泡后还是香气犹存,喝到口中回甘持久。同事喜好茶,于是雀舌尖、龙珠和大红袍都购了些,满载出店。

正值中午时分,肚腹饥饿,在南后街口的导游图上得知街上有永和鱼丸和同利肉燕。福州鱼丸吃过一次,但不是最正宗的,这次一定要尝尝。永和鱼丸号称老字号,店里人很多。叫了一碗6元钱的“福寿双全”。所谓“福寿双全”就是鳗鱼丸和鲨鱼丸混在一起的意思。和上次吃的鱼丸相比,永和鱼丸稍小一些,筋头儿偏小,馅儿不是那么油,总体来说很不错。但如果说一定要和其他鱼丸分个上下,这还真不好讲。


福寿双全


永和鱼丸


同利肉燕

下一个坊是衣锦坊,这个坊里面的"水榭戏台"确值得大家一看,绝对是三坊七巷中的精华了。水榭戏台坐落在一处院落中。这个院落也着实不小,游客可以参观的有前后两层厅房。不知为何我们参观的时候前厅布满喜气,似乎是刚刚办完喜事。


老宅子

戏台在宅子东侧院,在荷花池上方一座漂亮的亭子似的建筑就是古戏台,更让人叫绝的是观众席居然是二层楼,想当年这家宅子的主人还真是阔气。之所以是二层,景点管理人员说是为了男女有别。


水榭戏台

剩余的巷和坊(黄巷、安民巷、官巷、文儒坊)景致与此前的多大同小异,而且东侧的多个巷子因改造施工,景点大多无法游览。我们也未深入,倒是花了不少时间在根雕艺术展、剪纸艺术展上。


三坊七巷

最后的光禄坊和吉庇路已经改造成了马路,再加上前面的杨桥巷,所谓的三坊七巷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两坊五巷”了。

沿着南后街继续南行就是乌山方向,但是考虑时间估计已经不够了,我们就放弃了乌山计划,改为参观林则徐纪念馆。福州文化政治名人不少,但林则徐的地位应是数一数二的。从林则徐纪念馆的馆舍和规模来看也可以印证我的结论。林则徐纪念馆的规划很好,无需人工指引,游客也能一个不落的游览完全部展馆。而且该纪念馆有效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声光电来布展,使展品更形象逼真,在我之前参观的名人纪念馆中无出其右者。


林则徐纪念馆

在外游览了五个小时,心情也舒畅了些。还有不到10天就是春节了,还是尽快把客户现场的事情了了,春节我可不想在福州过^_^。

© 2010,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逛台江步行街
  2. 人在福州,忙!
  3. 太原晋祠游记
  4. 游永祚寺和迎泽公园
  5. 榕城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