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身体不适,已经和领导打了招呼,先去医院看病,然后在家里SOHO。

从医院回来,顺便路过银行把今年冬天的采暖费交上。今年煤和石油的价格都狂涨,不过目前采暖费还没有上调,据说沈阳市政府正在起草方案,准备听证,涨估计是肯定的了,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涨多少的问题。涨得太多,很多老百姓肯定是承受不了的。我个人认为整个中国只有北方有采暖,这笔钱就应该是政府全部解决掉的,不应该由老百姓承担。而现状是政府部门的职员或者一些垄断性质的国有企业的员工,采暖费都是全额报销的,他们根本不在乎涨多少,涨十倍也与他们无关。苦的就是那些底层的老百姓了,他们收入低,一年的采暖费需要攒几个月的工资才能凑足,显然采暖费如果涨的太多,就会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的,我想政府是应该考虑到这些的。

银行只有一个综合事务窗口可以用来缴纳采暖费,平时这个窗口就是退休人员领取工资的。我去的也不算晚,但是窗口前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多为中老年人。看到这情形,知道必然要耐心的等下去了。果不其然,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在走出银行门口的时候,不由得感慨一下国内办事效率的低下啊。

采暖公司缴费没有网络缴费接口、没有电话缴费接口,只能到采暖公司的办事大厅或指定银行网点去交,这对于我这个习惯了网络支付的人来说,事情本身就意味着低效。在国家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的今天,采暖公司或者说热力公司显然是落后了。与此类似的还有自来水缴费、宽带缴费都不能网络化,很郁闷。还好电费、手机费和固话的费用是可以网络上搞定的。曾经和同事探讨过为什么自来水公司不开通网络缴费,是技术原因么?我们一致认为:不是。我们的看法是:如果开通了网络缴费,那些天天挨门挨户查水表的人就要失业了,国情不允许这么做。没办法只好麻烦我们到水站排队缴费了,加之中国人口众多这个国情,效率难免底下。

现在国内互联网也算是很普及了,但多限于年轻人,中老年人由于没有受过相关的教育和学习,无法跟着时代进步的步伐了。无奈只能到银行、供电局、移动营业厅等排队缴费了。这样一分析,不断加强国民的再教育,促进国民整体素质的提升也能推动整个社会效率的提升,你说不是么?

最近一直在努力提升个人的工作效率、办事效率,所以对"效率"特别敏感,一遇到效率低下的事情,就会开动大脑去想,还好通过对上面现象的思考,觉得社会整体效率低下这个问题还是有解的,我们需要的只是时间而已。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城市窒息
  2. '诺顿事件'揭示'国家安全隐患'
  3. 事业单位考试:小心'专业不对口'
  4. 由一把座椅想到的
  5. 领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