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在两个会议场合听到“架构师”这个词。对于软件开发领域的人来说,"架构师"这三个字并不陌生,甚至很崇高。每当提到架构师的时候,大家眼睛都会放出羡慕和期待的光芒,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架构师"对于搞技术的人来说,都是"大牛"的代名词。

就像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不想当大牛的技术人员肯定也不是好的技术人员。

第一个谈到"架构师"的场合是在会议室和一位要好的同事讨论新项目的需求时,他感慨道:"当初我还以为架构师有多厉害,现在我们都是架构师了,也没有经过什么专业培训,带一两个项目,项目里架构不都是自己设计出来的吗,在客户那照样运行的很好"。

第二个说到"架构师"的场合是今天,也同样是在会议室,和几个同事一起做一个性能测试方案的评审时。部门即将投标的一个系统,该系统有一个硬性指标就是系统的消息处理能力要达到x万条。针对该标,一位资深的老同事,也是我们开发部的副部长说:如果能搞定这个x万条技术方案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架构师,我们在座的目前还都是‘伪架构师’。

说心里话,目前我自己还根本不够一个架构师的资格,自己的水平还浅的很。从上述两个场合来看,每个人对’架构师’这个角色的理解有不同。我曾经是这样理解一个架构师的:架构师一定要是一个技术大牛,既要专又要广,对计算机体系结构有着X光般透彻的理解;在某门语言方向上有着语言专家般的把握;对前沿技术有着鹰眼般敏锐的眼光,对操作系统、编译器、数据库、网络等都了如指掌,或者说无所不知;任何复杂的系统在他的大脑中都有精妙的技术解决方案。但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有些幼稚,也太理想化。

我开始质疑:技术大牛是否是“架构师”的充要条件呢?我们看看其他行业领域吧,比如说三峡工程、比如说神舟飞船系统工程、比如说阿联酋的迪拜塔等等。想像一下他们的架构师们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他们每天做的事情都有哪些呢?我想他们做的最多的应该不是技术。这里又回到了上面的问题,是否架构师一定就是技术大牛呢?我们看看拥有架构师头衔的名人:微软首席架构师-比尔.盖茨、网易首席架构师丁磊;没听说过比尔.盖茨亲手设计了Windows的内核,也没听说丁磊在网易的主流产品中亲自设计了什么什么架构;我们更多的是在媒体里看到他们对技术的理解,对未来产品方向的把握;当然了我们平时见到的架构师肯定没有这二位有名气,但是他们应该有些共同之处:他们集各种基础素质于一身,这些素质包括技术能力、沟通能力、管理技巧、业务分析能力、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等。技术牛只是架构师的一个基本素质或者说基础条件之一,也就是说技术牛人不一定就能被称为架构师,而架构师可能在技术上有很高建树,但也不一定是如我最初理解的那种技术大牛。

除了上述那么多能力之外,其实架构师也是一般人,他们也许更擅长的是平衡的艺术,他们拥有更多的是沉淀后的经验,他们知道哪里是短板、哪里是硬伤、哪里是死穴,他们的魅力在于他们的智慧,他们给人的感觉是热情中却不乏稳重,这样的人才真正值得"架构师"这个称号。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No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