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参加了一个公司内部的项目管理工具推广和使用的培训,培训地点在公司新落成不到一载的办公楼的一间视频会议室里,由于是新办公楼,所以这里的设施也都是很新的。特别是会议室里的座椅让人坐起来很是舒服,会议室的椭圆桌摸起来也很有质感,当时就和同事们讨论如果我们的办公环境要是能有这样的座椅和桌子那该多好啊,工作效率肯定能提高不少。目前我们的座椅估计就属于写字楼中最常见的那种,坐起来普遍反映不舒服。

会议室之所以使用好座椅是因为"面子"问题,但回过头来想想,其使用频率肯定比普通员工的座椅的低很多很多,在这点上不知道公司是如何想的。早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当时就有一本叫"人件"的书,书中的第二篇就细致分析了办公环境员工工作的影响,估计公司领导都没有看过这本书:)。记得上次Dreamhead来的时候,给我们简单说了一下Thoughtworks的办公环境,着实让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开了些眼界。相信很多人也都看过网上Google和Microsoft的办公环境大PK,得心应手的"武器"-多台大屏幕液晶、人体工程键盘、标配高性能笔记本;源源不断的"供给"-各种免费的美食和饮品;还有的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自由,在这样的环境下似乎不兴奋都困难。其实我们公司提供的环境属于那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毕竟与Google、Microsoft这样的以"精英文化"为主流的公司不同,以国内行业方案和外包为主的公司如果都像Google、微软一样等提供免费食物、饮品等,估计就得做赔本生意了,人太多(有些类似劳动密集型,特别是外包部门),现在行业不好做,外包受到汇率的影响利润也越来越薄。

再深挖掘一下,除了上述的硬件环境外,能吸引人才的更多是一种软环境,也可以说是公司营造的一种氛围;说的更大一些的话,那就是文化了。Google、Microsoft的目标都是最大化的将员工的潜力激发出来,让员工100%投入到工作或工作相关(包括自我学习)的事情上来,那些不需要员工费心考虑的事情都有公司帮忙去做,比如据说Google为员工提供免费洗衣服务。这些如果套用国内的"口号"就是"以人为本",而且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在为员工最大化的解除后顾之忧的同时,像Google这种公司总是保持一种Open的态度,这使公司一直走在业界的前沿,Open让企业更具创造力。反观国内的软件公司,似乎很多走了相反的道路。以我们公司为例,前一阶段以"信息安全"为借口限制员工访问外部网络的做法就是一典型的Close的态度,在如今这个时代,这样的做法只能让我们剩下为之叹息的份儿了。

小座椅,大道理!

© 2008,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开发程序不能太'单纯'
  2. 看完“程序员”2005-04期一些想法
  3. '离开'Google的日子
  4. 又获Ubuntu 7.10光盘
  5. 闲说“招式”与“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