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其实是培训的第一天,只不过没有上课罢了,昨天进行了一系列(A Series Of)的英语测试,包括凯思英语测试、听力和写作、口语摸底测试,其中只有凯思测试当场能看到成绩,估计我的成绩不咋的,毕竟好久没有进行过这方面训练了,成绩单如下:
词汇能力:166
综合表达:198
听力理解:206
综合填空:155
总分:725
但正如一位同事所说,如果现在考得好,那么结业测试不就显不出来你有所进步了么,心想也对^_^。

今天是正是上课的第一天,大连的海风可真是凉,我们住的地方和大海就搁着一座山(听他们说的,我没去过^_^),每天早晚都能感受到有些潮湿的海风从大海的那个方向吹来,吹在身上凉飕飕的,直起鸡皮疙瘩。

按照课程安排,今天第一节课是中教听力/写作课,老师是一位年轻的小伙,通过其自我介绍得知,他是大连海事大学的英语系研究生,曾经做过某大连媒体的英文频道记者,还给很多会议作过笔/口译。今天课上的主要内容是分析昨天我们的听力试题,通过分析找出我们目前的一些在听力方面的不足之处。有以下几点建议:
(1) 一定要把每个词都听出来,这是你训练的目标;
(2) 自己练习听力时要学会自问自答,当听完一段短文或者对话,要问自己几个问题,看自己是否听明白了;
(3) 注意收集各种语音现象,如美音中常见的连读。

下面是一些课上的细节:
如何听英文中的数字和年月日?
老师建议在最初训练听英文数字时要学会做’笔记’,比如听到一个数字是1, 234, 567, 890,我们知道英文中的一些单位包括billion、million、thousand等都是3位一升级的,我们听的时候很是不适应。所以当我们听到上面的数字时,我们可以做如下笔记:1B 234M 567T 890,这样我们可以顺利的将这个笔记理解为:one billion, two hundred and thirty-four million, five hundred and sixty-seven thousand , eight hundred and ninty。关于英语年月日的记法则更是多种多样:举几个有代表性的年份吧:
1900 — nineteen hundred
1905 — nineteen o five
1940 — nineteen forty
2000 — two thousand
2006 — two thousand and six
2056 — two thousand and fifty-six or twenty fifty-six

还有一种语音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如thirty, starting等,以startling为例,其音标为/sta:tig/,这里辅音/t/夹在元音/a:/和元音/i/之间,而且后面的元音为非重读音节,这样在读这个单词时,你会听到发类似/sta:lig/的发音,而不是/sta:tig/,同理thirty也是如此,其最后的t发类似/l/的音。

我们的外教是一位光头的伦敦小伙子Alex,他自报家门出身于London University之Royal Holloway College,今年年方27,曾经供职于Bank Of England,一个相当于China Central Bank的英国银行,他所学专业为Electronic And Finance。之所以来中国是因为他自己觉得在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做些more risk的事情,在朋友的劝说下来到了中国。他说他喜欢大连,因为大连干净、环境优美,另外一点就是大连比较新,白领人士多,文化层次高。

他首先讲了我们这120学时课程的大致内容包括:
.Speech(Presetation)
.Group Discussion
.Responding to unexpected question
.Knowledge & Skill

之后告诉我们说英语的一些注意事项:
.Tone
.Body language
.Justifying opinion
.Empathy / audience

After that,Alex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Which color do you like? 我慌忙回答:Both white and blue are my favorite. Alex马上继续问Why? Why do you like these two colors? 我回答:They are simple and make me feel comfortable, I think. Alex问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想告诉我们当一个西方人问你问题时,你在给出你的答案的同时,你也最好Justify Your Opinion,给出这么回答的原因,否则西方人会继续追问你原因的。

接下来Alex给了我们几个Topic,让我们发表看法,Such as the following issues:
. Introduce your partners.
. Tell us the biggest mistake or regret you have done before.
. Tell us something about your company or your job.

话题结束后,Alex根据他在中国的一些教学经验,给我们纠正了/s/和/θ/的发音,如果你能读出下面这些单词,如these,sees,sings,things,并且让你的同伴正确判断出你在读哪个单词,那你的发音就该没问题了。

Idioms在口语中也是很重要的,按Alex的计划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将会介绍60个左右最常用的Idioms,Idioms不同于Slang,Idioms是整个英语语言国家通用的一些表达方式,而Slang则是各个英语国家特有的,其他国家的人听不懂的表达法。

.Take A Shot = take a try. [Ex.] Don’t worry. Take a shot.
.Piece of cake = Easy  [Ex.] English is a piece of cake (for me).

我们的教材是’新视野大学视听说’教程,对这本教材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下节课开始学习这本教材。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突破英语句型之'不耻下问篇'
  2. 口语学习笔记之'见面分手'
  3. 突破英语句型之'生存必备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