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log on 27th Floor‘的blog上看到一篇名为’读书人的timeline‘的文章,文章中列出了各个年龄段读的书,我也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不妨也回顾一下自己这20几年曾经读过的书,模仿这种TimeLine格式列出来大家瞧瞧^_^。

我首先声明自己不是一个博览群书的人,但是我喜欢读书。这里的’书’指的是非专业类的书籍。小的时候是读书没有什么方向,长大了各种应试教育的功课压在身上,无暇读书;大学后则偏向专业书籍;工作后有了’博览群书的计划‘,但又迫于工作压力,进度并不明显,呵呵。

列出我的各个年龄段读过的书:
0 – 3岁 看图识字、听姥姥讲’一个屁咯嘣嘣,两个屁列个缝,三个屁连根拔’的故事(这应该是一个南方的故事,具体的情节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是这个故事的名字我却印象深刻)、听妈妈说汉字。

4 – 6岁 看小人书:三国演义、霍元甲…;看童话故事:’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小红帽’、’海的女儿’、’胡桃夹子’;看好孩子画报:最喜欢小猪呼噜噜;看十万个为什么(虽然不是很懂);看动画书:黑猫警长、哪吒闹海、大闹天宫、超人…。

7 – 12岁(小学) 继续看’十万个为什么’(终于懂得一些道理)、看期刊:少年科学画报、新少年(在校生必须订阅的);看漫画:圣斗士星矢、机器猫; 看电视剧书:恐龙特急克塞号、变形金刚、百变雄狮。

13 – 15岁(初中) 学业繁重,以漫画:七龙珠为主要精神食粮,辅助幽游白书、乱马1/2。

16 – 18岁(高中) 开始接触大部头小说,包括中国古典名著、武侠小说和一些当代著名小说(似乎有点晚^_^)。当代小说:’平凡的世界’、’东方’;武侠小说:以金庸系列的为主: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古典名著:红楼梦(没怎么读懂)、西游记(没读全)、水浒传;名人出书:岁月随想(赵忠祥)。

19 – 22岁(大学) 看专业的书籍较多,不时地也看非专业的书籍以作消遣。看漫画:棋魂(大学里唯一看得上瘾的漫画);小说:海岩作品 ‘永不名目’、’玉观音’;科普读物:时间简史;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外国小说:挪威的森林

22 – 至今(工作) 除了晚上和周末,就没什么自由支配时间,专业书籍占了大部分读书时间。其余时间看包括小说:达芬奇密码,哈利波特1-6,亮剑,深牢大狱(海岩),高效能人士的七种习惯,准备决定一切等。自己制定了今后的读书计划,只不过进度缓慢^_^。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闲说“招式”与“内功”
  2. 差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