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央八套的一部不起眼的古装室内剧’武林外传’居然在观众中引起不小反响,我虽只看过其中几集,没有绝对的发言权,但是我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要说说。我觉得’武林外传’一剧是无哩头搞笑形式的一种延续,在结合了当前社会的一些时尚媒体元素后,自然而然地给观众带来了一些’捧腹’的笑料。

早先听说八套要播出’武剧’,我还以为央视要重播以前那个曾经在多个地方台播出的’武林外史’呢,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自己混淆剧名了。’武剧’让我们认识了六个活宝似的人物:退役的’江洋大盗’并操着一口东北话的白展堂、千娇百媚陕西口音严重的的老板娘佟湘玉、颇有些男子气的郭芙蓉、缺少阳刚的吕秀才、想做女捕头的祝无双还有那个’能吃会道’的伙计李大嘴。这一切首先让我想起来的就是曾经在美国风靡一时的肥皂剧’Friends’,同样的六个人,同样三男三女,不一样的故事情节,但相同的效果:捧腹之笑。

‘武’剧的收视率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居高不小与其独特的带有大陆特色的无哩头搞笑形式是分不开的。在最近曾听到’中国之声’栏目的老梁的一段评论,老梁说他自己很反对’寓教于乐’这种说法,说当今快节奏的社会,每个人带着一天的疲惫回到家中,打开电视就想看看轻松的充满笑料的节目来缓解压力,而很多电视节目属于’寓教于乐’型,结果是’教也没教好,乐也没乐起来’,很是失败。’武’剧则不肩负’教’的义务,所以大家都爱看也就无可厚非了。

年初中央在谈创新,倡导创新。’武’剧迎合了这个潮流,可谓影视界的一个小小的创新尝试。首先就是其属于室内情景喜剧,但又是古装剧,不知道大家看过类似的电视剧否,反正我是’闻所未闻’;另外一个不知道称不称得上创新的一点就是其章回体的剧情结构,当然这也和它的古装剧情有联系的;再一个就是’武’剧没有武指(武术指导),这虽谈不上创新,但却是个’标新立异’的另类。

无论怎样,该剧在现在这样一个喜庆祥和的时间段上映,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了。能给人们带来发自内心的欢笑这就足够了,我个人支持’武’剧将无哩头进行到底。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No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