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CTV6上得知已经过去的200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作为中国电影发展的见证人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也说说自己的一些感受。

绞尽脑汁也记不起来自己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的第一部中国电影的名字了。但是从时间上判断,我们这一代进入电影院、接触电影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时候整个中华大地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文化领域的人们自然也不甘落后,每年都有不少国产影片诞生。

脑海中记得一些如'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具有代表性的电影,但是很遗憾的是像上面提到的这两部电影我都没有机会在电影院中看到,而是后来在电视上欣赏的。与现在比那时候的电影很少能受到人们注意,特别是在我生长的那个北方小城,人们每天为着生计而忙碌,哪有闲暇时间想到银幕想到电影呢,可以说在那个年代电影还是一种奢侈品,但是对于那时的学生来说可能是个意外。和我同时代的人们可能还清晰地记得那时候学生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次看电影的机会,一般是学校包场,而且一看就是2个。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长队,带着各种各样的小食品,高高兴兴地去看电影了。除此之外每逢寒暑假中小学生还能得到打折地学生票。所以可以说我们这一代还是与电影有着不解之缘的。

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中国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转型期,电影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传播渠道也经历着略带阵痛的变革。相信很多同龄人也都有和我同样的电影经历。

在80年代,纯正国产电影占据着电影市场的几乎全部江山,那时候有不少电影给我们带来了美好回忆,李连杰的'少林寺'让我们知道了中国传统动作片是个什么样子,也让我们初识一代武打巨星的初出茅庐之作,一招一式的武术套路和演员们的真功夫让不少人为之着迷,还记得那个时候武术培训班着实'火'了一把,身边不少家境较好的同学每天放学后都会去学几招'绝技'。我也买了把电影中的那种钢刀挂在家里的墙上,趁父母不在的时候抽出钢刀做一把'武林侠客';'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台湾电影相信让很多人第一次在电影的'魔力'下落泪。我也不例外。这部1989年创作的但台湾的电影能在大陆上映在那个年代已实属不易了。从中也可以看出当时文化开放的进程。我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好像是小学4、5年级,记不太清了。后来又看过一次完整版的,才知道很多电影中很多'少儿不宜'的镜头早已被删掉了。我想之所以大陆引进这部电影,关键还是电影中那真挚伟大的母爱在人们之间产生了共鸣的力量;一些在80年代之前拍摄的优秀国产景点电影也特别受我们这些孩子们的欢迎,如'地雷战'、'地道战'、'铁道游击队'、'英雄儿女'、'小兵张嘎'等等。

90年代初中期,美国大片和香港无哩头搞笑电影同时开始登陆中国大陆,超乎想象的视觉感受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瞬间就喜欢上了这些'美国大片',而让人笑得肚子疼的香港搞笑作品也充实了我们原有的对电影的认识。而这段时间经典作品也仿佛扎堆似的接踵而来,'真实的谎言'让我们知道了除了'小米+步枪'外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勇敢者的游戏'让我们见识了电脑特技的厉害;'红番区'让我们认识了'成龙大哥'戏耍般的武术;'大话西游'和'唐伯虎点秋香'让我们知道了电影也可以这么好笑,台词咋就这么经典,并记住了'周星驰'这个看了就让人发笑的中国人;在这段时间国产电影也不甘示弱,其中不乏佳作,如'中南海保镖'、'黄飞鸿系列'、'精武英雄'等动作片,'大决战'系列等反映解放战争的影片也受到人们不少的关注;这里不能不提到的是一些主旋律影片的推出,如'孔繁森'、'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这些电影由于其写实性所以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90年代后期,国产电影进入了转型期,其受关注程度远远落后于那些外国大片和港产新片了。转型都是阵痛的,一些国内影人开始向好莱坞发展,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李连杰,在97年拍完最后一部黄飞鸿系列电影之后就开始登陆好莱坞了。国内影人都在为着中国电影到底走向何方冥思苦想、痛苦探索着。而外国大片和香港片在这时趁虚而入,占据了中国电影界大半江山。虽然中国电影在转型,但是一些有着前瞻性的导演却为进行着一些新的尝试,这里不能不提的就是冯小刚以及他的一系列贺岁片,贺岁片这个名词我也是在那个时间段才听到的,估计也是那时创造的一个新名词,'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给我的感觉是个个好看。这时候的一些主旋律电影业推出了不少,我想这些电影就不能从票房轮英雄了。我看过的作品包括:'冲天飞豹'、'横空出世'等;在这期间我也发现了这样的一种现象 — '得奖电影',这是我的叫法,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称呼这些电影,这些电影的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是获得过像威尼斯、嘎呐、柏林或者东京电影节大奖的电影,但是在萧条的国内却票房冷淡的电影。代表作:'那人.那山.那狗',从心眼里喜欢这些电影,总感觉这些电影中充满了真挚的情感,比起那些毫无情感的商业电影,这些电影更能激起我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

新世纪初,中国电影开始了新的尝试。在李安的'卧虎藏龙'获得巨大成功后,以张艺谋为代表的一些影人走出了阴霾,开始尝试大制作、国际化之路。'英雄'、'十面埋伏'以及最近上映的'无极'都是此类影片,影片推出后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说电影太商业化,缺少内涵;有人则说电影很成功,起码票房成功。我在想无论如何,这都是中国影人的一次尝试,仅仅是现在只是在一个方向上作尝试,如果能有更多的影人在不同的方向上为中国电影作尝试找出路的话,中国电影总有一天会拥抱辉煌的。

在中国电影100年的时候,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们生活的富足,看电影的人多了,电影公司收入多了,为电影的投资也多了。好看的电影也必将多起来,电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了。但正所谓众口难调,中国影人想创作出为世人所称道的电影必将越来越难,任重道远。我是个'业余'电影Fans,也将一直追随着中国电影进入它的第二个100年,也希望中国电影早日迎来它的辉煌。

© 2006, bigwhite. 版权所有.

Related posts:

  1. 说说电影
  2. 失望的“火焰杯”
  3. 写在工作时
  4. 看完“程序员”2005-04期一些想法
  5. 七夕感悟